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招生信息  课程设置

厦大老年大学第65期课程设置

出处: 发布时间: 2016-11-26 浏览次数: 1312 【字体:

电脑初级班


教学目的:


“助老学电脑”、“助老用电脑”。随着经济的综合发展,老年人在物质消费上基本得到保障,精神消费将成为主流,电脑和网络,成为越来越多老年人获取新鲜信息;保持年青心态加强对外沟通,从而丰富生活的新工具。讲理论通俗易懂,注重上机练习,在练习中解决问题,熟练知识这样就更加直观。使老年人和青年一代携手走进信息时代,焕发出第二青春,提高老年人晚年生活的质量,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电 脑 提 高


教学目的:


结合老年人的特点和实际需求,在原初级班教学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讲授的深度和广度,增加学员实践操作训练,力争使学员通过一年的学习后,能够独立地进行计算机的日常操作维护,以及常用软件的熟练使用。重在提高学员对计算机的实际操作和运用能力。培养学生对计算机的感性认识,了解信息技术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培养学生学习、使用计算机的兴趣和意识。


东方舞


教学目的:


源于中东的肚皮舞以其妖娆的舞姿、动感的旋律,征服着世界各地的女性。让学员了解东方舞的文化历史,音乐,起源。东方舞的派别与风格,服装专业知识。掌握东方舞的入门的基本功及要领。培养学员的身体各个部位的量活性,稳定性、协调性和柔韧性,使整个动作更具美感。学习初级舞蹈,训练音乐与节奏感,把单一的动作编排成一个完整的舞蹈套路来练习,强调动作的准确性,舞台的表现力,能让学员适应动作。组合与音乐的融合。


 


二   胡


教学目的:


通过对中国民族乐器的欣赏,了解我国优秀文化的传统,培养热爱我国优秀文化的情感,懂得继承我国优秀文化,弘扬音乐文化的意义。不仅要完善各种技术技巧,使之日臻娴熟,更重要的是要达到在音乐表演中得心应手的,忘我的进入二度创造的境界中去。同时,在音乐表演艺术的审美、立美的观念及形象思维与抽象思辨的能力上更上一层楼。使学生又能独奏,也能重奏、合奏等综合发展。二胡学习以“学生发展为本”作为基本理念。以学生个性发展为主,提倡以学生为主体,教材主张以审美为中心,加强实践与创造,加强综合与渗透,把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贯穿始终。老师将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制定教学计划,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进行教学。小组课的教学形式多样化,传授基本演奏技巧,并结合乐理等方面的知识激发同学们对二胡演奏的学习兴趣.



古琴(一、二班)


教学目的:


通过教学为零基础的古琴艺术爱好者打好扎实的古琴弹奏基础,熟悉琴谱的读法,培养学员的自习能力。古琴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独立品格彰显,精神质地厚重,文化内涵丰满的一门艺术。遵循由浅入深,先易后难,循序渐进,注重实效的原则,逐步提高学员的演奏水平。结合老年人易忘的特点,做到学新带旧,加强回琴的教学环节,相互观摩,逐一指导。针对学员水平不一,基础参差不齐的具体情况,采取面向多数,个别提高,照顾少数的原则。做到讲解、示范与个别指导相结合,课内辅导与课外辅导相结合。使每个学员都学有所获。



广 场 舞


教学目的:


激发学生对广场舞运动的热爱,加强对舞蹈的了解,培养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意识。能基本掌握各动作方法,并能在音乐的伴奏下完成成套动作,动作到位舒展、有韵律感。培养学生审美情趣,塑造良好体形,体验获得成功的乐趣,提高学生团结互助的协作精神,掌握广场舞起伏有序、连绵不断、旋转不停的技术特点。通过提炼、组合各动作,配以音乐巩固学习成果,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练习热情,达到锻炼身体、塑造体型的目的。


国  画(山水、花鸟)


教学目的:


根据老年大学学员特点,提高学员对国画的兴趣、艺术修养、陶冶性情、学有所为、学有所乐。通过学习,掌握国画基本知识、基本技法,创作出有较高格调的国画作品。通过花鸟、山水、人物画的画法学习,较熟练掌握基本运笔、用墨、用水、用色和创作方法,为以后进一步学习打下坚实基础。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形象思维能力,如观察力、审美力、想象力、创造力等教学内容。


绘画基础


教学目的:


美术作为美育的主要手段的途径。它的主要任务是传授美术知识和美术技能的训练,通过学生内心达到审美状态,理论学习与实际练习相结合,绘画手法及绘画技法与基本创作方法相结合,多作演示示范指导,认真讲评作业,加深印象,巩固提高。


健 美 操


教学目的:


感知健美操所具有的美感和运动价值,并能经常锻炼;通过学练基本步伐,理解它的健身作用和方法,提高动作的协调性和动作节奏感,提高学习的能力,体验学习中的成功与乐趣,培养对健美操的兴趣;树立自信心,对生活充满自信。培养相互配合的能力,提升对健美操的欣赏能力与表现能力。




健身交谊舞(伦巴)


教学目的:


交谊舞起源于西方的一种舞蹈形式,又称舞厅舞(ballroom dancing), 舞会舞(party dancing), 社交舞(social dancing)。交谊舞课能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共舞,学得开心,玩得痛快,在舞中健身、调节情绪、丰富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培养学生的欣赏美、鉴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激发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和爱好。



中老年快乐舞蹈


教学目的:


舞蹈是一种以人的肢体动作为表现的艺术活动,是人们是培养审美兴趣,提高审美能力的有效途径和有力手段。兴趣是学习舞蹈的动力,它的产生与保持,取决于从舞蹈动作中获得的美的享受和身心愉悦,根据学员学习舞蹈的认知规律,增强舞蹈动作的贴切性与情绪性,创设生动活泼的舞蹈,从而丰富人的情感世界,培育高尚的情操和完美的人格,让舞蹈成为快乐的载体。


民 族 舞  


教学目的:

  民族舞蹈是以肢体语言为基础的、民族风情为特色的表演艺术形式。通过形体训练和民族舞蹈的学习,了解各民族舞蹈的风格,掌握舞蹈艺术技能和表演技巧,提高学员舞蹈艺术的综合素质和表演能力。达到提高修养、强身健体、增进社会和谐的目的。



桥 牌


教学目的:


通过桥牌课程的教学,向学生传授桥牌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及比赛规则。桥牌运动的教学训练,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和团结一致的集体主义观念。发展和提高学生了解和掌握桥牌技战术水平,可以启发学习思维,充实文化生活。培养学员对桥牌的兴趣和爱好。




摄影


教学目的:


摄影是留住历史、社会生活、自然风景瞬间的艺术,也是一门学问。通过学习,能使学员了解中国摄影史和世界摄影史及发展演变简况,提高学员摄影水平和对摄影作品鉴赏能力。同时,通过学习实践,还能使学员了解、熟练使用各类相机,掌握摄影基础知识、基本技法、拍摄技巧,不断提高观察、审美能力,进行摄影艺术创作,达到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身心健康、服务社会的目的。


 



中国古典诗文鉴赏与解读


教学目的:


初步了解我国诗歌的发展状况,熟悉历代杰出诗人和诗词名篇,学习掌握诗词的欣赏技能技巧,增强学员对古典诗词的兴趣,培养古典诗词创作群体。赏析历代诗词名篇,了解诗词的格律,学习诗词的表现手法与表达技巧,进行实践创作。了解、掌握,对文学的鉴赏能力有相当程度的提高,使学员的综合素养有所提高,从而使其生活更丰富多彩、更充实、身心更健康、情趣更高雅,能更好安排自己的美好未来,提高晚年生活的质量。


时 装 表 演


教学目的:


服饰表演是以肢体语言艺术和服饰语言艺术为基础的时尚健身运动。通过肢体语言的学习,使老年人形体挺拔、体态健美、腰腿灵活。经过服饰语言的学习,学员可身着时尚服饰,和着优美的音乐节拍,通过走猫步去展现老年人优雅的气质,丰富充实老年娱乐生活,以达身心健康的目的。


手工制作


教学目的:


通过讲课与示范、对样习作、互相交流、分类指导、自行创新等方法,使学员从最简单的基本方法开始,循序渐进,慢慢由浅入深,逐步掌握各种手工艺品的制作方法和技巧,使学员了解手工工具和材料,初步掌握手工制作的基本规律和方法,在制作过程中发挥学员的想象空间,提高创造能力,培养学员严格、细致、准确、有毅力、有计划的习惯和作风,提高学习兴趣,动手能力。从而制作出漂亮的精美的手工艺术精品。



书   法


教学目的:


通过书法班的学习,使学员了解中国书法艺术的发展历程,认识书法与我国数千年灿烂文化的紧密联系,以及在世界文化史上的重要地位,在学习书法基础知识,熟练基本技能的同时,初步掌握楷、隶、行、草、篆各种书体的书写方法、结构规律和篇章技巧,写字正确,符合书法有关规范。对部分有一定功底的学员,组织研修提高,加深书法美学知识研习、把握欣赏书法艺术的原则和方法,进而提高欣赏创作能力,陶冶性情、颐养身心。


智能手机


教学目的:


帮助老年学员解决在使用智能手机中遇到各种各样的困惑,通过智能手机学习班,了解智能机的基础知识,掌握贴近生活的实用软件,帮助学员融入智能化的生活中。助推老同志联系交流,融入社会。培训活动让老同志与社会联系更加紧密,与他人交流更加亲密,解决老同志年高体弱、与外界接触少、孤单寂寞的现实问题。


 



陶   笛


教学目的:


通过学习了解陶笛的常识,熟练运用两种指法,掌握用舌技术,会控制气息,能独立演奏。提高陶笛音乐的感受与评价鉴赏的能力。通过合奏表演,培养丰富的生活情趣和乐观的态度,增进群体意识,锻炼合作与协调的能力,培养乐观的态度和积极的心态。通过学习了解乐器的发展史、乐曲的内涵、以及涉及到民族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等,激发学习音乐的热情。


 


体育舞蹈(华尔兹)


教学目的:

体育舞是以健身操和民族舞蹈为基础的一种时尚群众健身运动。以基本动作为学习基础,通过成品舞学习和对舞蹈作品内涵的深入理解,使学员掌握舞蹈的基本舞步和表演的技巧,并在音乐配合中把舞蹈作品的风情、韵律,用肢体语言完美地表现出来。在学练中塑造良好的形体、姿态,在舞动中与音乐和谐统一,达到活动筋骨,健美形体,愉悦身心,焕发青春,陶冶情操。


杨氏太极拳


教学目的:


太极拳是比较适合大多数老年朋友锻炼身体的一项健身运动。通过系统的学习练习,使学员了解其源流等基础知识,掌握基本套路和标准规范的练习方法,达到养练一体、强筋健骨、陶冶性情、提高身体健康水平和一定段位水平的目的。


 


音 乐(演唱)


教学目的:

通过对音乐源流、发展、基本特色及演奏技法的学习,使学员对广东音乐深厚的内涵和底蕴有进一步的理解,通过加强经典曲目的排练,提高学员对乐曲的欣赏能力和水平。由于音乐具有集体演奏乐种的特点,要特别注重讲解演奏理论与排练相结合,分声部练习与合练相结合,串练乐曲主旋律与精排声部配合相结合的教学过程,以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音 乐(乐理合唱)


教学目的:

教学中本着口传身授的原则,采取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方法,结合老年人特点,反复教唱、反复练唱,逐步掌握和提高演唱技巧。通过逐字、逐句、逐段的示范教唱,把握字、腔唱念的要领,要求达到字正腔圆。采用理论讲授与示范演唱相结合,集体学唱、分组学唱与个别检查指导相结合的方法,互相观摩,共同提高。使学员在轻松愉快、生动活泼、气氛浓郁、友好和谐的声乐学习环境中学到声乐知识,学会多种歌曲演唱。


 


英语实用口语


教学目的:


通过教学英语,使老年学员初步掌握运用基本词汇、短语、简短的日常对话及习惯用语,理解所学课文内容,做到四个统一,掌握四项基本技能:理解、口语、阅读和习作,能与国际友人口语交流,阅读简短文章。



中国谜语


教学目的:


谜语是一种培养辨析能力、锻炼形象思维、丰富人们想象力的文艺形式。猜谜是大家喜欢的一种游戏。根据教学内容巧妙地将谜语疑难性、趣味性、知识性通俗讲解的特点培养学员的观察力、想象力、理解能力、记忆能力、形象思维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


 


中老年常见病预防与保健


教学目的:


本课程涉及中医防病与饮食相关内容,以一年四季、六步、二十四节气为纲,介绍不同时段的气候特点、气化对人体的影响、易发病及药食防治等。使学员了解中医三因制宜原则和体质辩证知识,学习因时结合因人防病食宜、常见传染病、外感病、内科杂病的药食防病原则和方法。达到食药相补,延年益寿的目的。


 


 


 


中医学(方剂)


教学目的:


本课程以老年人安全用药为目的,讲授常见的一些用药误区及老年人正确使用西药的知识,常用中药补益药的功用和健身长寿方剂,介绍中药剂型的制作方法,老年常见病的用药指导等。使老年人科学、有效地对疾病进行防、治,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通过学习,帮助学员了解中医,学好中医。为研究、挖掘中医文献宝库之珍宝提供了极其有利的条件,它是学好中医必修的一门基础课程。


 


篆    刻


教学目的:


本课程主要设定在识印欣赏与工具材料、刻印过程与方法、刻印技巧、刻印要领、有关篆刻的人文故事等五个方面。通过学习初步理解篆刻的重要原理,如章法和篆法;掌握主要的技能如基本刀法和章法等。养成对篆刻的关注兴趣,提高篆刻的鉴赏能力和审美情趣。培养学员发现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以达到传承拓展篆刻艺术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