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银发风采

老来学书法 其乐亦融融

出处: 发布时间: 2016-05-28 浏览次数: 1173 【字体:

  

  

2012年退休后,离开了工作岗位,协助老伴当起了“孙经理”,含饴弄孙,倒也其乐融融。然而,总感觉还有一些时间未被利用起来,就报名上了厦大老年大学书法班,这一学竟学了6个学期。我把练书法作为自己养生、健身、加强修养的退休生活重要内容,怡情养性,尝到了无穷的乐趣。

学书法是最适合老年人的活动,既动手又动脑。小小客厅,端坐案前,学颜真卿楷书、王羲之《兰亭序》,静思凝神,仔细揣摩字帖里横、竖、撇、折之神妙。临帖更是要力求做到形似、神似,一笔一划,毫不马虎。写作业时,往往要在毛边纸或水写布反复练习,直到比较满意,再正式写到宣纸上,交给老师讲评。如果没上书法班,没有班主任催交作业,也许没有那样的自觉性。

学书法要温故知新,循序渐进。跟着郑楚老师的节奏,第一学期学楷书,第二学期学隶书,第三学期学行书。我觉得这样安排是合理的。因为楷书是基础,楷书未学,就写起行书、草书,那是无本之木。而且郑楚老师在每转入一种写法时,都要求不忘原来学的。学隶书时,仍要求交些楷书作业。学行书时,要求继续写好隶书。

学书法要融入集体、取长补短,不断提高。讲评作业是教学重要环节。郑楚老师总是以表扬鼓励为主,激发学员的信心。同时针对不同作业,切中要害指出不足。对共性问题还在黑板上演示,加深学员印象。因此,我每堂课都会交作业,“丑媳妇不怕见公婆”,也通过老师讲评获益匪浅。我还通过参加班级组织的南普陀石刻书法现场教学,以及与学员之间课余时间的切磋,学习别人的经验、技艺,不断提高自己。

学书法要“功夫在字外”,加强文史哲、书法理论修养。我购买了一些有关书籍、字帖。同时在微信上订阅《书法第一网》、《书画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国学精粹》等,除自己阅读外,还转发到书法班微信群,供大家阅读。这个微信群有31名学员加入,郑楚老师和班主任宣飞红老师发起建立,师生们在群里交流学习资料,交流学习心得,成为班级的第二课堂。

学习书法,不仅让我提高了书法情趣,还治愈了失眠、腰酸背痛等病症。这时想到书法网上有人说的:“当我老了,我有书法,与书俱老,渐入佳境。”老来学书,其乐融融,书法成了我退休生活的好伙伴。

  

  

书法班:陈双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