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招生信息  课程设置

厦大老年大学第65期课程内容简介

出处: 发布时间: 2016-11-26 浏览次数: 2050 【字体:

        电脑初级班

主要讲授:认识电脑;熟悉键盘,掌握基本打字操作;创建文件夹、学会给自己的文件分类;用电脑听音乐;如何在电脑上看视频;用光影魔术手处理照片;使用系统自带的小程序;导出数码相机及手机中的照片;用Word 2010给老友写封信;使用Excel 2010制作家庭收支表;如何浏览网页并保存自己喜欢的网页;巧用百度搜索;使用QQ和亲友网上聊天;使用电子邮箱收发电子邮件;分享个人多彩的QQ空间;电脑的系统优化与安全维护等。

  




 

                电 脑 提 高

主要讲授:绘声绘影主要知识点课程内容回顾(一)至(二);如何制作属于自己的模板?(一)至(二);绘声绘影模板制作进阶;珊瑚海模板的视频制作与图片操作进阶(一)至(二);珊瑚海模板的视频制作与多姿字幕编辑;电子相册模板的视频制作与覆叠轨的应用(一)至(二);七夕情模板的视频制作与MV创作(一)至(二);复合模板的学习与制作(一)至(二);制作个人视频与五套模板的使用等。

  

 

                东方舞

讲授:基本动作:头部:左右平移;前后平移;头部划圆。形体训练体能恢复;学习肩部上提下顿、单肩四点定位和划圆;学习肩部前后摆肩、肩部西米;教授新舞蹈4个八拍;腹部的正反波浪;胯平圆、立圆;胯内外立8字;左右摆胯,点胯和提胯;前后摆胯,提臀顶胯;肩部西米练习;直腿西米练习;复习所有技巧和完整的舞蹈等。

 

                 二   胡

本学期提高班:学习二胡独奏曲《问紫娟》闵惠芬版本 P辅助;二胡独奏曲《梁祝选段》P辅助;二胡独奏曲《新农村》P4 58;二胡齐奏曲《北京有个金太阳》P辅助;二胡独奏曲《听松》  P5 62等。   本学期中级班:学习广东音乐《旱天雷》 P辅助;学习二胡曲《草原之夜》P77;刘天华二胡独奏曲《光明行》P辅助;学习C26弦:1.C调原把;2.切把位;3.中把位指法;P3  2829;学习乐曲《绣金匾》P3 31页等。本学期初级班:短弓练习、长短弓练习 P72;学习呼伦斯舞曲P54;学习乐曲《卖汤圆》P53;学习乐曲《花儿与少年》P80;学习沪剧曲牌《紫竹调》P83;学习乐曲《泉水叮咚》P64等。

 

  

 

  





 

               古琴(一、二班

一班讲授:基础演奏;古琴文化介绍及示范;古琴的指法符号、减字谱介绍及示范;古琴的指法(挑勾)、(抹剔)、(托劈)及乐曲片段练习;古琴的泛音及乐曲片段练习;古琴的“进复、退复”及乐曲片段练习;古琴曲《仙翁操》的学习之一至之三;古琴曲《秋风词》的学习之一至之三;古琴曲《湘妃怨》的学习之一至之三

二班讲授:名曲演奏(湘妃、酒狂、平沙);古琴中高级阶段的文化学及曲目概要;古琴曲《湘妃怨》的文化介绍及重点指法;古琴曲《湘妃怨》的学习与温故之一至之三;古琴曲《酒狂》的文化介绍及重点指法(历与跪);古琴曲《酒狂》的学习与温故之一至之四;古琴曲《平沙落雁》的文化介绍及重点指法;古琴曲《平沙落雁》的学习与温故之一至之五

 

 

 

             广 场 舞

讲授:简单介绍本学期国家体育总局推广的排舞、广场舞的规范套路及自编套路的教学内容及要求、基本动作方法和注意事项;学习推广套路(一)1.1-4.8拍动作、5.1-6.8拍动作;1.1-6.8拍动作、7.1-8.8拍动作;完整复习推广套路一及复习推广套路二的1.1-4.8拍动作;学习自编套路的1.1-4.8拍动作、7.1-8.8拍动作;舞蹈拉伸及穴位敲打放松等

 

 

  

  

  

国  画山水、花鸟

 

讲授(花鸟):学习八哥喜鹊鸭子鸳鸯鲤鱼鳜鱼葫芦牵牛花紫藤茶花葵花水仙花桃花月季牡丹等图案的制作。“以物抒情,以墨达意。”初步掌握笔墨运用技巧,创作出形神兼备的佳作。

讲授(山水):学习梧桐树、凤凰树、榕树、枫树、棕榈树、木棉树;奇石、峰峦、群山、峡谷、江河、云雾、春山、夏山、秋山、雪景等画法,“物我两忘,浑然一体。”熟练掌握山水画技法,创作出超然物外的意境。

 

  

  

  

  

  

  

  

绘画基础

讲授:素描、色彩分享课;素描练习、色彩练习、教师示范、作品展示、分析;素描练习(初步的人像);画照片练习;教师画照片示范;风景写生;参观画展等

 

  

  

  

  

  

  

  

  

  

  

               健 美 操

讲授:简单介绍本学期国家体育总局推广的排舞、广场舞的规范套路及自编套路的教学内容及要求;简单介绍基本动作方法和注意事项;领带形体舞蹈动作做热身;学习推广套路一的1.1-4.8拍动作、5.1-6.8拍动作、1.1-6.8拍动作、7.1-8.8拍动作1.1-8.8拍;完整复习推广套路一的动作及方向性变化,达到较为熟练地掌握学习推广套路二的1.1-4.8拍动作;舞蹈拉伸及穴位敲打放松等。

  

  

  

  

  

  

  

健身交谊舞(伦巴)

讲授交谊舞伦巴基本元素、舞感、基本步前进、后退;交谊舞伦巴基本步左右、左转、右转;交谊舞伦巴纽约步;交谊舞伦巴手接手、巴臂下转、巴转走步;交谊舞伦巴花步一至四;课堂舞等。

 


  

  

  

  

  

  

中老年快乐舞蹈

讲授:古典舞身段组合;民族舞蹈;舞蹈组合;民族舞组合;古典舞组合;形体组合等。

 

  

民 族 舞  

教授:学习傣族舞;傣族舞组合动作分解、动作合成、完成组合作品;。把握民族舞的风格特点,完成民族舞组合。

                        桥 牌

讲授:学习桥牌中的叫牌。精确体系叫牌法第十章2D开叫后的叫牌;精确体系叫牌法第十一章其他开叫及应叫;精确体系叫牌法第十二章问叫;精确体系叫牌法第十三章防守叫牌;精确体系叫牌法总结复习等。

  

摄影

讲授1.摄影观念与课程体系;2.大媒材演变(上)、(下);3.种机位高度(平、仰、俯)(上)、(下);4.项光源特性(光量)、(光质)、(光色)、(光向);5.度景别运用(远景、全景)、(中景、近景)、(特写);6.维景深转递(上)、(下)等。

  

中国古典诗文鉴赏与解读

讲授:古诗选一至三;唐诗一至四;古文一至二;唐宋词一至四;宋诗一至三等。

  

 

  





 

 

  





           时

 

讲授:活动组合基础训练;服装表演基础训练与各关节活动组合、服饰表演风格训练;活动组合训练,转体,掌握舞台的基本结构、造型的基本要领、造型基本训练与造型的运用;舞蹈基础训练,舞动组合练习;服装T台表演与镜前造型;步伐训练,音乐赏析;面部表情训练;队形的练习等。

  

 

  

  

  

  

手工制作

本学期主要:学习狗、手机、笔筒;芭比娃娃(短裙、长靴);天鹅;水晶狗;企鹅;钩织手提包;钩织大提包等制作。

  

  

  

  

  

                        书   法

讲授:讲解颜体《勤礼碑》,从唐代书法家颜真卿的《勤礼碑》开讲,讲其基本笔法,各种笔画的书写方法,用笔要诀,书法特点,字体结构的处理方法和总体风格。通过学习让学员写出一手漂亮的字。

  

  





 

 

 

智能手机

讲授:手机软件下载以及管理,软件安装;手机拍照软件“潮自拍”的学习:拍照、后期处理功能、复习总结;手机录像软件“美拍”的学习:拍摄、后期处理功能;手机音频类软件“喜马拉雅FM”的使用(一)至(三);手机视频软件“搜狐”的使用:视频搜索和查找、视频下载、本地查看;手机导航软件“百度地图”的使用:步行导航等。

  

 

  





 

               陶   笛

本学期提高班主要内容:学习曲目《送给妈妈的歌》巩固双吐三吐的口诀;学习三重奏《同一首歌》,三个声部的相互配合;高音陶笛演奏训练;学习乐曲《千年风雅》,学会装饰音的灵活运用;装饰音的系统学习以及在曲目中的应用;双吐音的强化训练以及气震音的复习;三重奏《鹦鹉》学习,了解陶笛七重奏的声部分配以及重奏吹奏的要领、和伴奏的配合,曲目《加沃特舞曲》等演奏曲目的学习,感受大跨度曲目演奏技巧、三声部间平衡协调的音响效果等

本学期基础班主要内容:C1指法的巩固,熟练掌握高音和低音的吹法,学习乐曲《念故乡》;准确区分和演奏陶笛断奏和连奏两种吹法;连音吹奏训练,学习曲目《雪绒花》;吐音的强化训练,吹奏吐音练习曲;综合复习C1指法的所有的乐曲,学习C5F调的指法等

  

  





 

  





                体育舞蹈(华尔兹)

本学期教授:复习上学期内容,基本功练习;中级套路的学习、练习;复习初、中级套路,互相交流观摩;高级套路及表演套路的学习、练习;总复习;交流、观摩等。

 

杨氏太极拳

学习内容介绍杨氏太极拳特点、身型、步法、手法;起势、左捧手、揽雀尾;单鞭、提手上式、白鹤晾翅;搂膝拗步、手挥琵琶;搬拦捶、如封似闭、十字手;抱虎归山、揽雀尾、斜单鞭;肘底锤、倒撵猴;斜飞式、提手上式、白鹤晾翅;搂膝拗步、海底针、扇通背;转身撇身锤、进步搬拦捶;上步揽雀尾、单鞭;云手;单鞭、高探马等

  

 

 

音 乐(演唱)

本学期讲授学唱《十送红军》,练声,讲诉歌曲背景,表演注意事项,复习《女儿情》歌曲背景分析,乐声处理;学唱《东方之珠》,练声,分析理解后掌握深情演唱;学唱《喀秋莎》、《绒花》《祝福祖国》、《平安中国》等歌曲,深入学习理解演唱,复习,总结演唱的所有注意事项(气息,唱法问题)等。

  





 

音 乐(乐理合唱)

讲授:基本乐理讲授,气息的训练,基本发声训练,简谱视唱,教唱混声合唱歌曲《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教唱多声部合唱歌曲《清晨我们踏上小道》;教唱歌曲《木棉花开》;教唱二声部歌曲《歌声与微笑》等

  

 

 

英语实用口语

讲授:学习实用交际口语。同学聚会(1)至(2);春节(1)至(2);宗教信仰(1)至(2);送礼物(1)至(2);寒暄(1)至(2);乘公交车(1)至(2);搭出租车(1)至(2);加油站(1)至(2);等。

 

中国谜语

  





主要讲授:一、《中国谜语》序;二、中国谜语发展概况;三、谜语分类;四、谜体谜法,(一)会意体;(二)离合体;(三)象形体;(四)谐声体;(五)假借体;(六)别裁体等

  

 

 

 

 

中医学(方剂)

讲解:第四章清热剂;第五章袪暑剂;第六章温里剂;第七章表里双解剂;第八章补益剂等。

 

篆    刻

本学期五大坚持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协调发展;共享发展;开放发展。四个全面坚持;建成小康社会;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从严治党。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推动区域合作;国际经贸合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