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银发风采

学练太极

出处: 发布时间: 2016-11-14 浏览次数: 1103 【字体:

 学练杨氏太极拳

 (厦大老年大学杨氏太极拳班学员    彭云岚)


       每个星期四的清晨,厦大老年大学杨氏太极拳班的45名学员,迎着晨曦,风雨无阻地来到学校科艺大楼前的平台上,开始了他们一周一次的太极拳课程学习。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的体育项目,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它以独特的运动形式、深邃的文化底蕴、显著的健身效果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们。而杨氏太极拳更是拳架舒展、动作和顺、姿势软柔、绵里藏针。通过一段时间的授课与练习,太极拳班的这些学员被杨氏太极拳的魅力所吸引,他们每周都自觉地、提前地来到指定地点参与学习,认真钻研每一个动作,学习的热情非常高。

       杨广波是杨氏太极拳班的授课老师。他具有扎实的太极拳功底。他练太极拳,静若处子、行若流水,美不胜收,达到了很高的境界。他不仅拳法俊朗大方、遒劲顺达,而且是一位非常负责、很有耐心的好教练。在教学中,他根据学员们年龄偏大、肢体语言、接受能力偏差、太极拳功底不一、学习进度不同的特点,采取边讲边演示、讲练相结合的方法予以耐心地指导,并着重强调了课堂教学与课后练习并重的原则。在课堂上,他重点讲解各个动作要领,边讲解理论边实际练习动作,使学员们系统地学习和分步理解了每个动作的运动规律和基本要领;课后则要求学员在工作之余和在家进一步地练习与预习。

      康素惠是太极拳班的班长,她在自己学好、练好当天课程的前提下,积极地担负起班上学员的考勤、日常工作的管理和学员意见、建议的收集与反馈工作,主动关注学员课外的练习等方面的事情,为学员们积极参与学习提供了良好地后勤保障。

     杨氏太极拳班虽然是一个松散的群体,但也不乏积极、主动、热情相助的活跃份子。如罗智超、陈晓贞与陈朴贤等学员,他们能主动地担负起每次老师教课内容的义务录相工作,为同学们课后练习与复习提供了很翔实的参考素材。

     俗话说:曲不离口,拳不离手。由于每周仅一个多小时的教学时间,而杨氏太极拳的教学任务比较重,动作要领和肢体协调等需要在课后反复地练习才行。为此,学员中形成了以“老带新、会的带不会的、年轻的带年长”的互助学习氛围。且经常地有学员在微信上邀约学员一起习拳。如115日下午,学员郑普人就邀约到明培体育馆去集体练习,受到学员们的好评。

     在杨氏太极拳班里,认真练拳、习拳的人比比皆是。如王晓云、倪秋霞、陈晓贞、松井千枝子(日本人)等四位女同学,她们在每次上课时,都十分认真地按照老师的教学进度进行练习与领会;在授课结束后,又及时地温习和纠正自己的一招一式。再如黄伯超与陈普人两学员,他们虽然有太极拳的基础,但在学习杨氏太极拳动作时,仍是不耻下问地努力做好每一个动作,并在暑期里自觉地带领大家温习上学期所学课程。

       练习太极拳是一条非常可靠的身心健康之路。我们相信:杨氏太极拳班的学员们一定会在练习太极拳的过程中,在那舒缓、圆润、虚实分明、柔中有刚的演练中,达到舒展筋骨、强健体魄、放松身心、陶冶情操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