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珍珠般美丽的心灵

出处: 发布时间: 2013-04-08 浏览次数: 177 【字体:

珍珠般美丽的心灵

老年大学的班主任是授课老师的重要助手,串珠班的教学特点使陈碧娥老师成为最忙碌的班主任之一。当授课老师拿出串珠设计方案后,陈老师就要根据课程需要立即与商家联系,以保证物美价廉。串珠课往往是一两周就要学习创作一个作品,因此,陈老师她们几乎每周都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采购各种规格数量的珠子、串线等材料,每次的材料都是重达几十斤。有时为了买到一种合适的材料,她们还要不辞辛劳地多次穿行于市区各处商铺四处搜寻。

陈碧娥老师对班主任工作总是充满热情,任劳任怨,认真负责。采购只是课前的一项准备工作,分发珠子却是非常劳累而烦琐的工作。串珠作品是由多种规格的珠子及其他材料组成的,从十多种到几十种珠子不等。全班有三十多人,人手一份,每份都要有准确的数量,其繁重的工作量可想而知的。陈老师总是利用课外时间来认真分拣珠子,尽管有不少学员前来帮忙,但把千万颗小珠子用手指一颗一颗地分拣出来,有时一坐就是一整天的时间。一个年近七旬的老人如此兢兢业业,让我们都看在眼里,敬佩在心里。

陈碧娥老师又是我们课外的义务辅导员。串珠工艺是近年涌现的一项新事物,全班大多数人是从零学起。课堂上康水秀老师循循善诱、反复强调,但是我们往往是热情有余而记性不足。刚从课堂学会了,回到家里就忘了一半,于是一遇到难处就常常向陈老师求助。不管是任何时间,她总是在电话中不厌其烦地解答各种各样的疑难问题。电话中不能解决的,她就利用晨练的机会进行现场辅导与探讨,直到大家学会为止。

最令人感动的是在开学第二周,陈碧娥老师仍像往常一样,拉着装满教材的小推车去上课,不慎在海滨食堂附近摔倒了,顿时鲜血直流,但她不顾剧烈疼痛,镇定地将小推车交给路过的学员,以确保准时上课。然后,她才在家人的搀扶下到厦大医院治疗,经医生诊断是左手腕骨裂,下巴又长又深的伤口缝了五针,连牙齿也崩裂两三颗。可是,一周过后,她手腕上还打着石膏、绑着绷带,就在老伴的陪同下,又来到课堂上分发教材。这感人的情景,让我们在她瘦弱的身影中看到一颗像珍珠一样美丽的心灵。我们真诚祝愿陈碧娥老师早日康复,同我们一起创作出更多表现我们幸福生活的美丽作品。

(串珠班学员戴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