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工艺剪纸班 一个好课堂

出处: 发布时间: 2013-04-08 浏览次数: 346 【字体:

工艺剪纸班 一个好课堂

工艺剪纸班不少学员源于对这种中华传统文化的喜爱,来到这个班学习。不过,有的学员从未接触过剪纸工艺,基础差、年龄大、动作慢,一切须从头开始。他们凭借热心求学的愿望,经过一、两个学期的学习,开始入门,技艺有所长进,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刘进才老师。刘老师技艺高深,对初学者总是很耐心的指导,从基本的知识一笔一划一画开始讲解介绍,再走到学员当中,以实物剪纸,一刀一剪进行示范。他凭着娴熟精湛的技艺,很快能将几张一叠的彩色纸张变成活龙活现的精美艺术佳作,让大家倍加感叹之余,都跃跃一试。这之后,他就让学员在动手中领会,在实践中提高,达到初步掌握。大家遇有问题向老师请教,他总是有问必答,并能很有针对性地让你得到启发感悟,或是再操刀示范,边剪边解释。例如,剪长曲线条时,不可能一刀剪到底,须扣紧线条移动位置,才能最终剪出光滑连续的曲线;又如,对于比较复杂的图案,鼓励学员勇于动手,胆大心细,要抓“准”,要“狠”下刀,等等不胜枚举,都使学员受益良多。

另一方面,班主任林沁英老师对工作十分热忱负责,且富有经验。为了让学员真正学点工艺,她总是保持严谨认真的态度,掌握好时间抓紧上课,让大家尽快进入状态,集中精神学好每一堂课。同时她又能留有余地,让学员之间互相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学员间关系融洽。班主任还能有计划分阶段及时布置作业,上交作品,出墙报专栏等,对学员的学习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遇到布展时班主任更是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与刘老师配合,做了大量很有成效的工作,引来许多参观者驻足拍照。

学员们也都积极学习,相互间关系融洽。学员李碧霞应厦门市总工会邀请参加“2013年职工迎新联欢会”,并在厦视三套展示她的《喜鹊登梅迎新春》的创意剪纸作品。还有学员何淑华等,学习积极性很好,不仅自己准备许多好作品参展,而且主动帮助班级搞好布展工作,很值得大家学习。很多学员学习都十分刻苦,有的平时家务忙、事务多,就利用午间休息或晚上时间加班加点甚至到深夜,完成学习任务。大家感觉到,当自己经过勤奋努力完成一件作品时,总有一份“收获”的喜悦,一种“成就”的感受。

剪纸是中国民间艺术的一朵奇葩,希望有更多的人来了解和学习她,让其发扬光大。感谢老年大学开办这个班,让学员从中体会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情趣。


工艺剪纸班 (陈亚贞 林邀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