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心在一起,歌就在一起

出处: 发布时间: 2013-03-03 浏览次数: 268 【字体:

心在一起,歌就在一起

“清爽的风,送来了世纪的春雨,大地一片新绿,一片新绿……”舞台上7名歌者载歌载舞,声情并茂地演绎着这首《世纪春雨》。

在第八届厦门市老年文艺调演的声乐专场演出中,由我校7名老教师组成的这支合唱队特别引人注目。虽然队员们的平均年龄已达60岁,但每个人都活力四射,队员们各司其职,组成了一个快乐家族。

何洁在合唱队里年纪最小,却常常在队里“指手划脚”。“她是我们的‘小老师’。”队长王凤琪说,何洁自己花钱学声乐,“偷师”成功后回到合唱队再教大家。“你唱错了!重来!”排练的时候,何洁的批评常常这样劈头盖脸而来。

今年68岁的王凤琪是合唱队的灵魂人物,她的老伴赵良山是音乐家,被誉为“中国古埙第一人”。最初,队员们的排练都是在王凤琪家里进行的。当时赵良山身体不好,坐在椅子上听大家演唱,然后提出中肯的意见。后来,老伴离开了这个世界,王凤琪的人生一下子陷入了低谷,她把自己关在家里不见任何人。合唱队的姐妹们约在一起,一遍遍敲王凤琪的家门,和她一起唱歌。最后,王凤琪终于走出了人生的阴霾。“我们不是为了上台演出聚在一起,而是因为大家在一起很开心。”王凤琪说。

已经退休的原厦大幼儿园园长黄淑联,是合唱曲的编创者。计算机系的张继红老师负责音乐的剪辑和制作,让这首歌有了伴奏。

鲁红霞是合唱队里的高声部,过去她只独唱,极少参加合唱。第一次合唱之后,她就喜欢上了这个合唱队。“心在一起,歌就在一起。”鲁红霞说,大家一起做一件快乐的事,这是合唱队最大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