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热心音乐教学的林盛铨老师

出处: 发布时间: 2013-03-03 浏览次数: 617 【字体:

热心音乐教学的林盛铨老师

音乐班一直是老年大学的热门专业。2011年初厦大老年大学为满足学员的需求,在原有2个音乐班的基础上,又新增了音乐3班。林盛铨老师在百忙中接受了新班的教学任务。林老师毕业于厦大音乐系声乐专业,后来由于工作的需要他走上从政之路,但他从不放弃所学的专业,他乐于传播音乐的魅力,兼职了老教师合唱团及音乐班的教学工作。

面对“银发族”的学员,林老师采用幽默风趣、互动鼓励的教学方式。在课堂上,他常分别唱出错误和正确的唱法,让学员判断,以此来纠正错误。他还有许多独到之处。他有天赋好嗓门——低沉浑厚经典的男中音,就是平常的说话也保持共鸣和气息;他有过人的听力,只要有人跑音,他立刻能准确指出是哪个方位的学员出错;他有丰富的肢体语言,指挥时,眼睛、嘴、手全是动态的,总是充满激情活力,更显艺术感染力,同时产生互动效应,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让学员们心领神会。

教学中,他经常征求学员的建议。由于多数学员没有机会进合唱团,但有着参加合唱的愿望,为此林老师特意选一些合唱歌曲如《你像雪花天上来》、《回声》以及经久不衰的世界名曲《欢乐颂》等,分声部训练学员识谱和演唱能力,让大家从中感受到合唱特有的和谐声。每堂课必不可少的气息、发声训练,让大家感觉比较枯燥无味。为把无味变有味,林老师告诉大家,唱歌能养生。发声要练丹田,气道畅通,改善肺活量,唱歌是一种情感的抒发,能使你保持好心情,确实是很好的保健活动。他尊重学员,多以鼓励为主,让学员充满自信。每学期末的学员交流汇报演出,总是出现学员争先恐后上台表演,跃跃欲试的场面。对每位学员的演唱,林老师都是耐心地听,再做点评,结合讲解那些著名歌星唱法的特点,让学员懂得会唱歌就是要会分析作品内容,理解处理每首歌,唱出韵味。

正因为有这样的好老师,许多学员喜欢上林老师的课,家住很远仍慕名而来,其中也有不少是林老师的粉丝,经常见到下课了,还有执著的学员围着林老师请教,他总是不厌其烦地解答。音乐3班开班3个学期了,学员数一直居高不下,最高时近90人,学校不得不作限制。进了音乐班,就会爱上音乐班。3个学期我们完整地学会30首歌,每次1.5小时的课,我们都如痴如醉沉浸在音乐的世界里。

感谢林老师,使我们快乐学习,欣赏音乐,享受生活。

-- 音乐3班 刘晖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