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如何办好高校内的老年大学

出处: 发布时间: 2011-11-28 浏览次数: 1442 【字体:

如何办好高校内的老年大学

厦大老年大学创办于1985年,至今已26年了。

在高校内办老年大学与社会上办老年大学有相同之处,也有其特殊性。在高校内办老年大学,我们遇到了一些问题,也有一些体会。下面谈三个问题:

一、高校要不要办老年大学?

有人认为高校已是高等教育机构,老师和工作人员大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还有必要办老年大学吗?事实证明,答案是肯定的,以厦大老年大学为例。

厦大老年大学就是在厦大离退休人员强烈要求下创立起来的。1984年前后,全国各地掀起创办老年大学热潮,厦大一些离退休人员强烈要求厦大也创办老年大学。当时厦大尚无创办老年大学的准备。厦大一些离退休干部在离休干部刘峙峰同志的带领下奋起决心,勇挑重担,得到厦大校领导的支村和帮助,联合学校周边单位——部队干休所共同创办了“厦门市老年大学盘石分校”。

盘石分校一经创办,受到广大离退休人员的欢迎,规模迅速扩大,自1985年至1995年的这十年中,从20多名学员迅速发展到400多人,这时的盘石分校已承载不了这么大规模的教学,厦门老年大学决定将厦大与干休所分开,成立厦门市老年大学厦大分校。2005又从厦门老年大学厦大分校独立为厦大老年大学。今天厦大老年大学已发展成为拥有25个教学班,1300多人次,学科较多,管理较完善的老年大学。这一事实,充分证明高校的离退休人要求上老年大学的迫切性和求学的积极性。

那么高校离退休人员为什么如此积极,踊跃进老年大学?他们的目的和动机是什么呢?根据我们分析,主要有如下几种类型:

1、养生保健。这类学员最多。厦大老年大学养生保健班148人,如不是课室有限,还会更多。中医班84人,太极拳2个班,共70人,健美操班65人。

2、爱好兴趣:退休前由于工作忙,顾不上爱好兴趣,退休后,时间多了精力多了,有机会发挥自己的爱好兴趣。厦大老年大学音乐课3个班共170人。舞蹈班48人、国画班38人,书法班38人,工艺美术班20多人,二胡班20多人。

3、学习新科学技术知识。如电脑,由于年代不同,早期离退休人员缺少这方面的基础知识,所以许多老教授都来参加。一些八九十岁的人也来学习。

4、生活需要。如烹调课,一些女同志,过去忙于工作,无时间和精力学厨艺,退休了学一些厨艺,以改善饮食生活。一些学员为与海外的子女团聚,而埋头学习英语。

5、圆梦或补缺。过去学俄语的老师去补学英语。化学系的教授学中医,把化学中的生命科学知识与中医医疗知识结合研究,互相补充,收获大。

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全国几千所的高校是老年教育的的重要阵地,一支重要而且重大的力量。将对全国的继续教育、终身教育,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和谐作出巨大贡献。办好高校内的老年教育,应该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支持,从制度、法规、政策上得到保证和落实。

二、高校能不能办好老年大学?

我们的体会是高校不仅需要办好老年大学,而且具备办好老年大学的许多有利条件:

1、有比较丰富的物资资源。大学的校舍一般比较多,设备比较齐全,可与高校学生共享教学资源。

2、师资资源比较丰富。有大批离退休的专业教师,还有大批乐意为老年大学作奉献的在职的专业中青年教师,他们有强烈的尊老、敬老的意愿,有无私奉献的精神,是办好老年教育的雄厚力量。

3、有优美校园环境,学员的各方面素质较高,课堂纪律,接受能力相应较强。

4、有浓厚的学习氛围,现成的教育管理体制和有较丰富的教育教学管理人才。老年教育虽与本科、研究生教育有许多不同,但其规章制度可以参考比照。一些有较丰富经验的教育教学管理人员退休后,参加老年教育教学的管理工作,轻车熟路,是重要管理人才的资源。

但在大学里办老年教育,我们也是遇到一些重大问题:

1、体制不顺不健全。地方的老年大学由地方的党政机关领导和管理,比较明确平顺,市地级老年大学由市地级党政领导和管理,也无发现太大的问题。部属高校的老年大学的体制问题,目前未得到解决,教育部目前未有部属高校老年教育的办学法规,老年教育的性质,地位,目标,任务,经费,人员编制等问题均未从法规政策上得到明确的规定,现在部属高校一般都把老年教育放在离退休处下管辖,与离退休处的其它工作并列,而不是划归教务处,列入大学的教育教学工作范围,统一安排,很多问题难解决。

2、老年大学的校舍太少。厦门大学领导明确表示,大学的资源,老年大学可共享,由学校统一调配。这是对老年教育的有力支持。但在实践中也有一些的限制。大学首先保证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要求,老年教学的时间和地点,有时得不到切实地保证,老年大学自身拥有的教室和设施,极其有限。正常运作和发展的空间受到了相当大的限制。

3、经费不足。目前厦门大学领导按离退休工作的一个项目,核发老年大学的经费。这是对老年教育工作的极大关怀和支持,但这些仅够支付教师和班主任的最低标准的补贴。特殊开支,虽可单项申请一些特殊补助,也很有限。

三、如何办好高校内的老年大学

根据我们多年的实践体会,提出下列几点意见和建议:

1、制订法规,解决体制问题:中国的老年教育是新鲜事物,高校办老年教育又有其特殊性,而且许多老年学校是从基层自发创办起来的,各级领导和老年学校多年来积累了许多经验,现在缺乏的是全国统一的法规,现在是应该制订全国统一法规的是时候了。全国教育发展纲要已把老年教育列入应“重视”的内容,现在应把老年教育的性质,地位,目标,任务,人员,经费等从法律和规章上给予明确的规定,部属高校的老年大学还应有一些特殊的法规,切实解决部属高校老年大学的各项问题。

2、加强老年大学领导班、教师队伍和班主任队伍建设。

3、按法规规定的标准,核发教育经费,增加经费投入。

4、按规定解决老年大学工作人员的编制问题。

5、扩大老年大学自身拥有的校舍和设施。

6、正确处理工作中的一些关系问题。   ①密切校领导、教师和班主任的关系。②确当处理第一、二、三课堂的关系,搞好第一课教学,积极开展第二课参活动,适当量力而行的参加第三课堂的社会活动。 ③提高教学质量,重视教材建设。     ④尽量动员本奉校离退休教职工入学,适当及吸周边及校外人员参加学习。 ⑤开展校际交流,总结研究本校的经验,认真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⑥开展理论研究,提高办学水平。

                                                                            --  厦大老年大学   林去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