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银发风采

智慧而快乐地学习

出处: 老年大学 发布时间: 2017-07-18 浏览次数: 1337 【字体:

智慧而快乐地学习

――记林玉明老师的“中国谜语”课


6月初,正是厦大老年大学秋季招生网上报名热火朝天的时刻,在老年大学班主任微信群里传出这样一则微信:“猜谜活动是一种很有趣的脑保健操。厦大老年大学林玉明老师教的“中国谜语”真的挺好,能学到猜谜方法,获得多方面知识,并在捉迷藏的文字游戏中享受着无穷的乐趣……”我在老年大学连续听了3个学期谜语课,对此也是深有体会。

林玉明老师是20163月来厦大老年大学开设“中国谜语基础知识”课程(以下简称“谜语课”)的。此前他曾在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嘉庚学院等高校开设谜语课程,深受大学生们欢迎。在我们老年大学课堂上,林老师能根据老年人的特点,生动地讲解中国谜语的起源和演变发展的历史,传授了谜体、谜法和谜格等基础知识,以及谜语创作水平和谜语扣合的技巧与方法等。林老师的谜语课是一门启发智力,磨练智慧的课程,可以使老年人思维更加活跃、敏捷,延缓智力衰老的步伐。

谜语课教材是林玉明老师独立撰写的《中国谜语基础知识》,是一部长达44多万字的著作。过去,我曾经翻阅过不少的中国谜语书籍,多数是《集锦》《大全》《选集》之类,它们大多是停留在搜集整理民间谜语资料层面上,不像林老师把谜语研究提高到理论方法的高度上加以认识,其深度与广度是国内少有。这部专著至今能够在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了第二版,可见其价值是公认的。

林玉明老师文史知识十分渊博,起初我们猜测他可能文史科班出身的。其实,林老师学的是海洋学专业,而且在厦大长期从事管理工作,但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却是深有造诣。尽管如此,林老师仍然很虚心,每次上课总要认真备课,写成完整的讲稿,准备了生动的PPT幻灯片。他对谜语中涉及到的古代诗词、典故、文史常识熟烂于心、信手拈来,讲课更是妙语连珠,集我国传统文化、文学艺术之精华,让我们充分体会到谜语中蕴涵的机智、幽默、诙谐、快乐的特性,课堂氛围活跃轻松。上课林老师总是提前到教室,下课总要回答学员们的提问而迟迟离去,这种诲人不倦的精神也时时感动大家。

同时,谜语课的课内外活动也是开展得有声有色。林玉明老师曾经带领我们参加学校离退休处举办的老年人秋季、春季游园的猜谜活动。在林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学员们把课堂上学到知识用到实践中去,猜对了许多谜语,得到不少的奖品,收获了精神上的享受。我们还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大家把各种各样的原创谜语发到微信群里,相互切磋。有不懂的地方,林老师还会为我们解析一番。师生利用科技发展的通讯方式学习传统文化知识,产生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中国谜语是我国古代传统文化的一种形式,它聚集了中国古典文学的精华。千百年来,它是一种民众喜闻乐见的娱乐形式,随着时代进步,高科技的迅速发展,这种古老的游戏方式显得有些“阳春白雪”,但老年人学习谜语却是一种智慧和快乐的选择。

(厦大老年大学谜语班戴美玉)


厦大教师林玉明诠释“腹有诗书气自华”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412日下午,在经管大楼207教室,厦大教师、我校兼职教师林玉明结合《论语》里的知识,为同学们解释诗歌“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意思。

讲座伊始,林老师抛出自作的8个国学谜语,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他表示,“猜谜语不一定要猜出谜底,了解谜面的由来更重要”。随后,林老师引经据典为同学们解释了这8个谜语。

诗歌“腹有诗书气自华”出自哪里?林老师介绍,当时,苏轼在凤翔府(今陕西省凤翔县)任职,遇到曾与他相从的董传。董传生活贫困,但饱读诗书,满腹经纶,苏轼在《和董传留别》中称赞董传的志向,同时预祝他金榜题名。全诗巧于用典,蕴藉含蓄,其中“腹有诗书气自华”一句,广为传诵,脍炙人口。

林老师认为,要像董传一样“腹有诗书气自华”,就应该去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知识。他引用《论语·季氏》中陈亢和伯鱼的小故事告诉大家,“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学习传统文化知识有助于我们立身修德。”林老师表示,在读诗、学礼的同时,也要读史,从而在了解历史的前提下继承和创新中国传统文化。林老师还引用《论语·雍也》中名言“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希望同学们文质相半,做一个谦谦君子

讲座结束后,林玉明老师还向同学们推荐了一批国学经典书籍,并希望他们乘着朝气蓬勃的大好时光,努力学习,博览群书,成为才华横溢、气质非凡的人。2015级会计与金融学院学子陆青青表示,通过这次讲座,她了解到国学的魅力和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今后会多去阅读相关书籍来陶冶情操。

据悉,林玉明老师自2004年开始,年年为厦大和我校的本科生开设《中国谜语》选修课程,自2010年至今,又开讲《论语浅释》选修课程,深受学生喜爱。